口腔清潔十分重要

醫學昌明,現在人類的預期壽命越來越長,身體的各項零件也被迫延長服役年限,口腔健康方面亦然,「更換零件」的代價更大之餘,效能也不可能回復到最初一樣,所以口腔清潔的重要性,是現在醫學界最備受關注的話題之一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中年人常見的種口腔疾病:牙齦萎縮

現今世代四十歲才算中年,正因為我們越活越長壽,可能忘視「中年」常見的兩種口腔疾病,首當其衝一定是牙齦萎縮,在牙周炎、刷牙太用力、不當填補與假牙等情況,都可能導致牙齦萎縮。當你四十歲後仍繼續像年輕時一樣豪邁地刷牙,牙齦就會因為長久刺激而逐漸萎縮,因為牙根表面欠缺牙齒牙冠端的琺瑯質保護,相對比牙冠柔軟,牙根部分也會越來越凹陷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中年人常見的兩種口腔疾病: 牙根蛀牙

第二種情況是牙根蛀牙,這隨著牙齦萎縮接腫而來,這可算是牙齒病患的併發症。當牙齦萎縮後牙根曝露,由於牙齒根部缺乏琺瑯質,萎縮後牙本質會曝露出來,就容易造成牙齒痠軟及蛀牙。更年期過後口腔容易乾燥,唾液,在更年期後慢慢減少,也使狀況雪上加霜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筆者: 要全面清潔牙齒

要全面清潔牙齒,最有效的方法必定到牙醫診所定期洗牙及做檢查。然而,筆者也呼籲大家要培養更全面日常護理習慣,鑒於牙齒有五面,牙刷能刷到的地方有限,約只占整體的六成面積,所以其實需要搭配牙線或牙間刷來輔助清潔,對於牙縫較大及口腔內裝有牙橋的人來說,牙間刷是不錯的工具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