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牙根手術介紹

牙髓腔植根於每顆牙齒的中心,內裹埋藏著提供營養的血管及神經等,如果蛀牙菌一直深入牙髓腔,神經便會感染,甚至發炎,如果蛀牙伴隨著劇痛、牙髓壞死及化膿,你就必要要做杜牙根手術,用牙醫器具及藥物去拯救牙髓組織。

 

杜牙根的流程

杜牙根手術相對複雜,為了根治牙髓腔受感染的問題,筆者建議必須諮詢專業牙醫的意見,由他們為你制訂手術的流程。就筆者個人經驗:首先,牙醫會把病人局部麻醉,減低手術深入牙髓後,接觸神經帶來的痛楚。然後,會用牙齒器具把舊的填補清空,以為打開髓腔。其次,把根管擴大並用藥物沖洗,並清除壞死的組織及消毒。再者,以補牙物料填補空間,減低細菌再度入侵的機會。

 

杜牙根完一定要做牙套嗎?

雖然杜牙根完不一定要做牙套,但是也有研究指出沒有牙套支持下,有一半機會在手術完成後三年因咬裂而碎掉,所以筆者還是呼籲要做牙套,而且,牙套可以保護填補材料,降低再次感染的風險,也可以防止牙齒爆裂。

 

筆者:杜牙根後護理更重要

杜牙根失去原有牙髓腔的牙髓組織,因此牙齒護理十分重要,除了定期到牙科中心覆診外,筆者亦建議病人應該避免咀嚼堅硬的食物,防止牙醫斷裂,也要注意及改善口腔衛生習慣,避免下一次杜牙根手術的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