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年邁時都會出現很多牙齒問題,蛀牙及牙周病是老人最常見的牙齒問題,為了維持正常的咀嚼習慣,很多長者重建牙齒時,都會選擇做植牙或活動假牙。然而,兩者大大不同。

活動假牙及植牙分別是?

故名思義,植牙就是要把植體放入牙槽骨內,像生長新牙一樣,牙齒相對地穩固及實在。要待3-6個月整合,及後也要多次覆診。相對地,傳統活動假牙多是利用金屬或是磁鐵把假牙附上牙床上,製作假牙的過程會較單純,時間也較短,但異物感也比較大,通常因為病人缺牙範圍廣闊才會選擇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選擇因人而異

兩種牙齒重建的方法各有利弊,因此很多人對選擇植牙或活動假牙舉旗不定。如果你的單顆牙齒牙根狀況良好,及者牙床有足夠承托力的情況,可用活動假牙重建整排牙齒。反之,如果缺牙區域過大,牙床失去承托力,就應重新植牙,重練牙根穩健性。不過,筆者建議還是諮詢專業醫療中心的意見作準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筆者:口腔清潔馬虎不得

兩種牙齒的優缺點也是相當明顯, 植牙咀嚼力較自然,但治療非常費時;活動假牙治療快,但後續適應、清潔要多費心。不過,筆者認為既然年邁者的牙齒保養是一門學問,無論選擇重建方式,口腔清潔也是馬虎不得,不是裝上去就一勞永逸,確保牙齒重建成果才能走得更遠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