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甚麼要洗牙?

隨著生活水準漸高,注重牙齒健康的人們開始不再滿足於刷牙,定期洗牙已成為一種普及的口腔保健方式。由於牙齦和牙根中間的牙齦溝槽只有0.5~2公分闊,單靠刷牙其實難徹底清潔,容易堆積食物的碎屑,也比較容易附著牙菌斑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去掉各種牙齦問題

牙菌斑形成的速度很快,只需半個小時就會形式,這些細菌會在極短時間內鈣化、並沉積成為磷酸鈣至牙結石,使更多細菌黏附在上面,引發口臭、出血及牙周病等牙齦問題。而洗牙,就是藉由各種牙科器械去掉牙齦問題,並提早發現其他牙齒問題的好方法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洗牙後會有傷害嗎?

很多人都覺得洗牙後牙縫變寬了,牙齒好像也較敏感,覺得洗牙後牙齒受傷。的確,電子顯微鏡會看到洗牙過後牙齒會有輕微的細小刮痕,但筆者覺得相對於牙結石的危害,刮痕就顯得微不足道了,而且專業牙科醫師會選擇適宜的振動頻率及適當的手法,把傷害減到最低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為什麼每次洗牙都會痠痛或流血?

同理,每次洗牙後牙齦痠痛和牙齦出血、洗牙後感到牙齒敏感、或洗牙傷害琺瑯質使牙縫變大。但筆者認為這是正常情況,隨著牙齒恢復正常狀態,痛楚也隨之消失。總括而言,洗牙絕對是利遠多於弊,筆者也建議大家半年到牙科醫療中心洗牙一次,保障牙醫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