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認為爆牙只是身體特徵,其實也可導致很多口腔疾病,包括牙周病、蛀牙、口氣等,甚至引致面形扭曲。很多香港人只着重牙齒健康,然而又忽視了牙醫欠缺整齊,同樣會導致蛀牙和牙周病等牙齒疾病,所以筆者勸籲若有爆牙問題,就應該及早就醫,重新矯正牙齒位置。

兒童是爆牙主要族群

香港矯齒學會會長兼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梁訓成表示,東方人牙床較小,出現爆牙比例較西方人高。有些人習慣用口呼吸,上顎及鼻腔都會欠缺運動而收窄,增加牙齒比例不均的機會。爆牙問題的重點族群,必定是兒童,他們長期吮手指的吸力,會將牙床骨頭拉開收窄,後排牙齒就會因而向前生長,導致犬齒無足夠空間長出,形成爆牙的情況。

 

爆牙對健康的影響

愛美之心人皆有之,爆牙對外表的影響有目共睹,也會刻意克制笑容避免牙齒外露,加上牙齒錯位會使其咬合不正,有發音上的困難,對社交上有壞影響。除了外觀因素外,爆牙也會影響咀嚼及進食的時間,可能要有多番咬合牙齒才能把食物切碎,影響進食及消化的速率。而最致命的,是呼吸問題,當牙齒錯位,呼吸空間相對較細,有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。

 

矯齒時間因人而異

坊間常說:「爆牙矯齒要趁早。」從筆者就醫時經驗得知,有些個案骨骼生長周期異於常人,需要多時間觀察,甚至需要等待發育完畢才能矯正牙齒。因此做手術之前,要讓專業醫生先判斷個案,才可作出定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