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生活習慣未建立致蛀牙

雖然不是每位幼兒都會蛀牙,但比率實在太高,所以不能忽視。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在2011年調查,3歲孩子蛀牙的比例高達61%。幼兒生活習慣尚未建立,不定期的喝奶及夜奶,也不知幾時及如何幫幼兒刷牙,同時又要顧及作息,不可能半夜幫寶寶刷牙,因而造成蛀牙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幼兒刷牙攻略

由於過度用力刷牙幼兒會哭,也不會配合,使爸媽手忙腳亂,所以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,可以用牙刷的刷毛,把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刷掉。使用牙膏時,盡量選擇使用1000ppm含氟牙膏,牙膏裏的氟化物,可幫忙減緩蛀牙的產生。使用量方面,一天可使用兩次,並遵守一定建議量:一次用量為「米粒」大小,確保即使意外吞下肚都是安全的。也不一定要漱口,以減低長期氟化物過量的機會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最佳的刷牙時機

幼兒牙齒要格外注意,最佳的刷牙時機在用餐前後,必須盡量做到睡前把牙齒刷乾淨,也不要放任讓喝奶睡着的孩子,因為人類睡覺時,唾液分泌物比較少,對牙齒的保護作用減弱,所以睡前一定要刷乾淨牙齒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