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齒是甚麼?

智慧齒相信是不少人慘痛回憶,從生長到拔掉的痛楚仍然歷歷在目。它是第三顆臼齒,而現代人因顎骨較古代人細小,加上食物沒有古代那麼粗糙,所以令它沒有足夠空間正常生長,也有智慧齒因生歪了,往不同方向發展,例如橫向、向後、位置比其他牙齒低,導致智慧齒阻生時疼痛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只要智慧齒沒有痛楚便不用理會?

不過有些「幸運兒」就沒有智慧齒阻生時的疼痛問題,能夠正常長出,其生長角度也與其他牙齒相同。然而只要智慧齒沒有痛楚便不用理會?其實不然。智慧齒最深入的一顆牙, 日常刷牙清潔時往往會被忽略,從而有機會出現蛀牙、細菌滋生導致牙肉發炎等問題,影響到智慧齒自身以旁邊的牙齒,因此就算沒有阻生的智慧齒,都因蛀牙情況嚴重深入牙髓,而需要拔除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筆者:智慧齒有機會導致囊腫

筆者也因智慧齒阻生影響到進食、說話等日常生活機能,其中最受煎熬的,肯定是等待拔牙的時間,不過智慧齒未生長出來時被牙囊包着,牙囊猶如牙齒的胚胎,正常在牙齒長出口腔後才會消失,屆時才可以進行拔牙手術。手術後,也會有面部腫脹和疼痛,及其他常見風險包括流血、傷口發炎、牙根斷裂,所以筆者在此呼籲大家,在拔牙手術也要好好護理牙齒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