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病成因

說到最常見的口腔疾病,相信牙周病一定榜上有名。牙周病的成因是因為長期口腔清潔不當,引致牙菌斑持續堆積令牙周組織受損。雖然普遍,但忽視它的後果可大可小,常見症狀包括牙齦紅腫、流血、發炎化膿等,也會因牙齦膿包而進一步出現口臭的問題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牙周病症狀

要根治牙周病必須了解病徵,才可對症下藥。如果你發現牙齦邊緣嚴重紅腫及疼痛、刷牙時經常出血、牙齦萎縮使部分牙根外露,甚至牙周組織發炎(又稱牙周袋)及口臭出現,就必須通知醫生根治疾病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長期忽視牙周病?

上文提及牙周病後果可以相當嚴重,雖然初期症狀相對輕微,對生活影響不大,但長久除了導致有牙齒脫落的問題外,也可能會引起心血管疾病、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後果,令口腔健康全面退化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筆者:預防勝於治療

不止牙周病,筆者覺得任何口腔疾病都應能及早治療為佳,如果不幸有病,初期接受治療後,也必須定期到牙醫療中心清除牙結石,並搭配每日正確清潔牙齒的刷牙方法,就有助於讓牙齦恢復健康、避免口腔問題繼續惡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