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大補牙原因

病人找牙齒的補牙原因不出三個:一、孩童與青年時,剛萌發出來的恆牙臼齒,把較深的溝隙封填,預防蛀牙;二、為了恢復牙齒正常的咀嚼功能、避免蛀牙或裂痕造成牙齒情況進一步惡化;三,牙縫過大,對外觀影響甚大,為了達到一個和諧美觀的笑容,有時會做填補達到美觀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常見補牙材料

相信每個人都記得自己的補牙經歷,牙齒用高速旋轉的牙鑽把蛀牙清掉後,在蛀牙空間上放上一塊物料,不消片刻就大功告成。物料中分為樹脂、銀粉及陶瓷嵌體,前兩者適合小範圍的蛀牙或缺損;後者就適用於若牙齒缺損範圍大於咬合面的一半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三種補牙材料優缺點

三種補牙材料優缺點各不同,樹脂補的牙齒與真牙齒十分相似,不過樹脂材料耐磨性較低,填補後又可能有牙齒敏感、變色等問題;銀粉堅硬耐用,但不夠美觀,而且可能引起重金屬殘留、過敏等問題,而陶瓷嵌體集合前兩者優點,不過費用高,又要較長時間才補好。

(圖片取自網絡)

筆者:補完要檢查狀況

筆者經驗而言,補完牙需要問自己幾個問題,確保牙齒狀況正常。一、補牙完後,日常用牙線清潔時,牙線能否過得去?二、會不會勾卡住、甚至牙線分岔?三、舌頭或臉頰碰觸補牙的部位,有無銳利感?四、咬合有沒有明顯咬到硬物感?五、是否會痠痛?